制度法规

西安航空学院第二届“双代会”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09:53  浏览:

西安航空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

财务工作书面报告

工会主席罗增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工会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西安航空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5年以来的财务工作情况,请审议。

2013425日工会换届以来,学院工会财务工作围绕工作大局,落实“依靠”方针,突出维护职工权益。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执行财经法规,遵守财经纪律,不断加强内部财务制度建设,规范财务工作管理,在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等方面贯彻“遵纪守法,经费独立,预算管理,依法收缴,服务职工,勤俭节约,民主管理”等工作原则,使工会经费基本上做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同时注意合理安排资金支出结构,加大职工活动费支出的力度,资金使用方向更加合理,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更加完善。

一、工会经费收支使用情况

(一)工会经费来源:

1.会费收入: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会员每月按工资收入的0.5%缴纳会费,会员所交会费全额返还分会;

2.行政拨款:按照《工会法》规定,由学校行政按全校教职工工资总额的2%拨款。

(二)上届工会经费结余:372594.29元(2013331日以前)。

(三)本届工会经费收入情况。经费收入合计2290608.54元,其中:

1.拨缴经费收入1814662.65元;

2.会员会费收入447641元;

3.上级工会补助收入20000元;

4.其他收入8304.89元。

(四)本届工会经费支出情况。经费支出合计 2078974.62元,其中:

1.职工活动费:1342137.12元,其中:

1)职工教育费:49608.50元(开展的职工知识竞赛、征订《中国教工》、《中国妇女》、《陕西工运》、健康知识书籍等杂志、报纸费用);

2)文体活动费:897670.12元(运动会奖品、各类文体活动比赛、社团组织活动等费用);

3)宣传活动费:48630.60元(制作宣传板面和宣传条幅,举办摄影展、书画展等费用);

4)其它活动费:346227.90元(基层工会支付的会员特殊困难补助的费用、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工会开展其他活动的费用)。

2.工会业务费:264325.35元,其中:

1)会议费:53966元(各类会议费用);

2)培训费:4657.8元(各级工会干部培训的费用);

3)专项业务费:169924.60元(工会开展组织建设、考核表彰、建家活动、专题调研等各项业务发生的支出);

4)其它业务费:35768.35元(办公费、 打印费、校庆费用、论文奖励等费用)。

3.维权支出:276446.51元,其中:

120134月至20185月困难职工帮扶费22985元;

2)各分会送温暖费149108.61元;

3)其他维权支出费8277.90元。

4.资本性支出:37885元(工会设备工具购置、修缮和信息网络构建而发生的实际支出)。

5.其他支出:158180.64元(年终工会先进集体奖励、工会校级先进和优秀会员奖励、扶贫物资费用、租各类演出比赛服装、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比赛活动,购工会会员证等费用)。

(五)本届工会经费结余:211633.92元。

截止2018531日,滚存经费结余584228.21元。

(六)本届上解工会经费:544112元。

二、工会经费的管理

(一)健全组织制度,不断完善工会财务工作机制

1.机构健全,促进工会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不断加强工会内部财务制度建设,规范工会财务工作管理,学校成立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严格掌握工会经费开支范围,在工会经费的有效管理和使用方面进行严格审查,认真贯彻执行《西安航空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制度》。严格按照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经审工作的要求,考核全年工会财务工作,促进工会财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工会财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为我校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财务经审工作评比中,2013年、2014年荣获一等奖,2016年、2017年荣获良好等次。

2.科学管理,保持工会经费使用的合理调配

一是强化工会经费的预决算工作。每年年初年末,召开专题会议,由专人负责做好工会财务经费的预决算表,并对预决算情况进行严格审查,保证有计划、有步骤的合理使用经费;

二是坚持民主理财,增强经费使用的透明度,面向基层,服务职工。坚持“经费”审批制度,在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注意合理调配经费,压缩不必要的开支,经费支出结构更加合理,坚持为职工服务和保证工会重点工作的需要,经审委对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督促,工会委托学校审计处每年对工会经费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

(二)密切联系群众,保障经费拨交渠道畅通

1.工会经费是工会工作的物质基础。确保经费收支主渠道畅通是工会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圆满实现工会经费的上缴、收缴目标,工会制订有关规定,按时上缴工会经费,积极指导协调基层分会会费收缴工作,并纳入年终考核评比,提高了基层分会收缴会费的积极性,其中上缴经费按100%返还基层,规范经费拨缴的管理制度。在经费收缴方面,多年来,我们加大宣传力度,让会员了解工会经费收缴的依据,要求基层分会定期公开会费使用情况,打消工会会员的疑虑,收缴率达到100%

2.工会经费是工会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根本保障。本着“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工会始终坚持四个服务导向。一是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二是为职工身心健康服务;三是为基层分会组织建设服务;四是为学校凝心聚力服务。把资金的重点用在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职工开展好各项活动,为基层服务,努力把职工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坚持做到支出合理,职工满意。

(三)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财务人员管理水平

1.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提供工作效率。积极应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发的财务管理软件,实现工会资产的信息化管理和工会财务规范化管理。

2.增强服务意识,为学校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多年来,我们牢记工作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做到了三保障:第一保障经费到位;第二保障各项财务制度到位;第三保障监督到位。确保工会经费使用方向合理,把有限的工会经费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促进工会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3.加强工会财务干部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学习有关方针、政策和财经法纪,学习工会财务的法规制度;积极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财务专干业务培训班;外出学习、借鉴兄弟院校财务工作的先进经验。

三、对今后五年工会财务工作的几点意见

1.认证贯彻国家和学校有关财务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我校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按期编制财务报告和年度预、决算,做到量入为出,略有结余。

2.加强工会财务工作的民主管理。重大开支项目,要经过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定期公布账目,自觉接受广大会员和工会经审委的监督。

3.继续加强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本着勤俭节约与保证需求相结合原则,切实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更好地为工会建设服务,为全体会员服务。

今后五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学校工会的中心工作,以服务为宗旨,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管理,竭尽全力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全面加强工会财务工作,为工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〇一八年七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6553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