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法规

西安航空学院第二届“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09:51  浏览:

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西安航空学院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713日)

罗增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依据《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竭诚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作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职能有效发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校工会先后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工会“三服务”先进单位,被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全省“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被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多次授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经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完善和落实教代会制度,推进校园民主政治建设

代表和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是工会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多年来,校工会在完善和落实教代会制度,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保障了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

——完善和落实教代会制度。校工会始终坚持教代会制度,把落实教代会职权作为重点工作,根据《西安航空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巩固教代会制度长足发展。2013年以来学校先后召开教代会4次。审议通过了《西安航空学院新建单位职工住房申购办法》、《西安航空学院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西安航空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暂行办法》、《西安航空学院落实追赶超越要求实施方案》等涉及职工贴身利益的议题。要求先进分会评比实行教代会“一票否决制”,有力地推动了二级教代会的开展,实现二级教代会制度化和规范化。二级院(部)通过召开教代会讨论审议本单位的发展规划、教师聘任、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等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推动了广大教师参与民主管理,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推进校务公开,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保障教职工知情权,不定期召开团组长会议,公开校务信息。工作通报会是校务公开的一种重要形式。2016324日,基建处通报职工住宅建设进度,201761日,召开教代会团组长会议,审议一期职工住宅设计变更方案,团组长们就设计变更意见提出了本人及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基建处负责人从专业角度进行解答,并采纳了相关施工建议和意见。20161122日,召开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和分会主席会,人事处和基建处分别就事业单位人员增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纳以及教职工住宅楼建设情况进行通报。这些工作关乎职工的切身利益,每次通报会后工会要求各代表团、各分会就有关通报情况及时向广大职工做好解释说明,沟通及反馈工作,不断加强职工凝聚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维护校园稳定。

——规范教代会提案工作。教代会提案是提高教代会质量,发挥教代会作用的重要环节。校工会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举办教代会代表培训班,提高提案质量。学校近五年来教职工代表大会共征集提案69件,立案11件,每年专门举行提案交办会,按照有关规定督促相关单位按期办理提案工作。

二、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引导教职工建功立业

校工会在各级工会组织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大力弘扬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以身边的先进事迹、优秀人物激励广大教职工投身教育事业,建功立业。

——开展先进评比工作,发挥先进的激励和模范作用。校工会广泛开展校级先进评比工作,五年来,评选出校级先进集体14个,校级先进工作者88名,评选出工会先进单位31个,优秀干部90人次,优秀会员281人。举办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对优秀进行表彰。每年联合教务处,组织开展教学竞赛,与车辆工程学院联合举办教师汽车拆装技能大赛,与思政部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学生系统中开展辅导员技能大赛,在车辆管理中心举办驾驶员技能竞赛,联合保卫处开展“119消防安全知识竞赛”,联合校办工厂开展“质量月”活动,在后勤系统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等。通过竞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教职工专业能力和素养,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改革模式,增强职业技能、促进职工队伍。

——积极推荐省级以上先进人物和组织。为了进一步扩大各类先进典型的影响,校工会积极向上级单位推荐先进人物和组织,五年来,获评陕西省“劳模”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3人,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4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2个,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1个。学校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及先进事迹,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校园氛围,带动更多教职工爱岗敬业,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关注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为丰富我校女教工文化生活,引导女工塑造职业女性新形象,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奋发精神,校工会在“世界读书日”开展“书香伴我行”读书活动,为学校各分会购买中工干教推荐图书《职业女性健康与快乐工作》、《聪明女人不抱怨不怠慢不折腾》;在“三八”妇女节举办“腹有诗书气自华”等系列趣味活动,组织我校女教工代表参加陕西高校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励志报告会,听取全国模范教师、女科学家的励志报告。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充分展示我校女教职工热爱生活、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广大女教职工创新创业活力,充分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推荐青年教师参加活动上级单位组织的教学竞赛、交流学习,组织青年教师赴红色革命基地接受再教育,为青年教职工开拓学习路径新渠道,通过学习观摩,拓展视野,为教学实践提供新思路。加强婚恋等人文关怀,组织学校单身教师参加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玫瑰之约”联谊会,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不定期召开青年教职工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解决实际问题,为学校发展汇聚正能量。

三、双向维护和服务,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工会是教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近年来,校工会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以双向维护为宗旨,从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学校的和谐稳定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工会服务水平。

——突出履行维护职能,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校工会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要政策、重要事项的讨论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表达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随着学校新建住宅建设施工,校工会及时成立了住房监督委员会,开展民主监督和信息沟通,协同有关部门就施工材料、电梯消防、施工进程等内容进行考察监督,切实维护住户利益。校工会及时调解劳动纠纷,维护教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维护校园稳定。

——开展走访慰问,做好福利帮扶工作。校工会贯彻《婚丧病事退慰问制度》,坚持慰问困难教职工、生病住院教职工及去世家属的走访慰问工作,近5年共慰问教职工婚、丧、嫁、娶、退172人,困难补助49户,补助金额58718元。每年护士节慰问医护人员,教师节慰问离退休先进工作者,春节慰问在岗职工,暑天为大家发放防暑降温品。校工会严格按照教职工福利费使用相关规定,为大家做好福利物品和劳保用品招标采购发放工作,在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的基础上,增加生日蛋糕、电影券等福利内容。

——贴心服务群众,关爱职工健康。2016年起,将两年一次的全体教职工体检改为一年一次,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为全校35岁以上女教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保险,并为两名女职工办理了保险理赔;协助校医院做女职工生育补助报销工作。每年为教职工为高考子弟购买发放《高考志愿填写报考指南》,协调联系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从细节入手,心贴心服务教职工群众,确保教职工安心工作。

四、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建设和谐校园

校工会以建设和谐校园、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为目标,通过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陶冶情操,增强单位凝聚力。

——扩大教职工文体活动覆盖面。长期以来,校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参与面广的文化体育活动,每年开展教职工运动会、冬炼晨跑、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又根据新进年轻人增多的状况,举办两届篮球比赛,在运动会项目增设适合年轻人参加的竞技类项目,不定期的开展书法绘画展、摄影风采展、卡拉OK比赛等各式各样的文娱活动,根据平时的节日契机,开展 “迎元旦”、“庆三八”游艺会,春节“送春联”等多项活动,争取覆盖广大教职工的兴趣爱好,提高文体活动的参与度。

——提高教职工文体活动质量。在保持群众性的文体活动经常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校工会抓住时机,精心设计,认真组织一些有影响力的重点活动,着力提高教职工文体活动质量。近几年先后组织了校庆60周年文艺晚会、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晚会等教职工演出,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省级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带领教职工赴革命基地摄影采风,实现首个校外人文摄影创作基地挂牌。

——发挥协会和基层分会作用,探索文体活动新机制。校园文体活动需要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才会有生命力。近几年来,校工会积极发挥协会的重要作用,先后成立羽毛球、乒乓球、足球、葫芦丝、书法、摄影、形体、合唱、太极拳、瑜伽、篮球、读书等十余个教职工协会,不断规范章程,鼓励其发展成员,支持其开展活动;校工会尽力鼓励和支持二级分会举办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将收缴会费全额下拨,大力支持二级分会积极开展活动,近五年来,基本上为分会配齐了乒乓球台,为教职工提供便利的活动条件。

五、推动工运理论学习,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积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近年来,校工会利用工会网页、报刊杂志及不同层次的工作会议等进行理论宣传,通过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邀请教科文卫体工会领导宣讲工作理论,派专职干部外出学习等方式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工会干部素质,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新编了《西安航空学院工会法规制度汇编》,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完善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坚持工会工作量化考核,有效开展年度总结评比。

——切实加强工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从严管理工会经费,坚持工会财务预、决算制度财务工作制度,每年按时完成工会经费收支及财产管理情况自审工作,近几年连续荣获高校工会经审工作考核奖项,按期做好会费收管用工作,完成经费上解任务。完善制度,依法治会,先后制订《工会工作条例》、《住房工作监督小组工作条例》、《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等制度,实行重要事项由工会委员会民主决策。

——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工会注重政治理论学习,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工会组织关于工会工作的精神和指示,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开展了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了工会干部“四个意识”,为增强履职能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加强工运理论研究,征订《中国教工》、《工人日报》《中国妇女》等报刊杂志,促进其积极参与工运理论学习,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利用校报、广播、电视以及省教科体文卫工会网站,发布宣传稿件100余篇,扩大工会影响力。时刻保持政治警觉,增强阵地意识,加强对工会网站主页建设和工会及职工协会的QQ群、微信群的管理,全面改版工会网站,拓展充实了网页内容,发挥了工会网站的信息窗口,关注舆情和职工思想动态。

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扶贫工作

我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会。校工会统筹学校各方资源,做好结对帮扶镇坪县“双百工程”,“两联一包”千山村,特色产业培训以及“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行动计划”等校内外扶贫工作。

(一)扎实推进“双百工程”

制定了《西安航空学院结对帮扶镇坪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在产业、基础设施、扶智和教育扶贫等八个方面推进“双百工程”。学校加强与结对帮扶镇坪县之间的校地合作,先后建成了“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以及“我在乡下有块田·千山庄园”、“精准扶贫千山村农产品孵化基地”产学研一体化实体项目。“我在乡下有块田·千山庄园”项目共流转集中连片耕地100余亩,仅土地租金和劳务用工就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近20万元。“精准扶贫千山村农产品孵化基地”从浙江引进企业,对千山村农副产品进行开发、包装和销售,截止2017年底,累计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近50万元。组织陕西省知名学科教研员、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等专家团队,赴镇坪县开展了初中骨干教师学科培训,提升镇坪县师资水平;组织开展镇坪县新民风建设文艺演出、开展各类支教活动、建立贫困户大学生奖学金长效机制等各项工作。

(二)圆满完成“特色产业培训”任务

依托“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先后在镇坪县开设了建筑工技能培训、电子商务培训、养殖技能培训等实用技能培训班,培训人员累计达1000余人次,覆盖镇坪县下辖的全部乡镇。

(三)深入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行动计划”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了学校“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活动。活动要求全校所有教师参与,主要从激发贫困学生成人成才志向、帮扶贫困学生学习生活、关怀贫困学生心智情感、启迪贫困学生知恩感恩、树立贫困学生诚信观念和增强贫困学生就业技能等六个方面,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学业指导、就业帮扶、经济资助等帮扶活动。帮扶教师通过面对面谈心交流、电话联系、网上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帮扶学生保持经常性联系与沟通,并做好帮扶日志记录工作。全校1155名贫困学生受到了帮扶,并实现了全体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双覆盖。活动构建了全体教师与贫困学生之间“一对一”、“一对多”的互助模式,帮助贫困生解决了学习、生活及就业中的实际问题。

过去工作的体会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校党委、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全体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向所有支持、关心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向为工会工作做出贡献的各位代表、各级工会干部和所有的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我们必须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工会工作置于学校党委的领导之下,准确把握自身的角色和定位,旗帜鲜明地体现群众组织的特性,依照自身特点和规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畅通党联系群众的渠道,把广大教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是工会工作的基本原则  

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这是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所在。要明确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教育事业的积极性,工会才能真正体现价值,有效发挥自身作用。

  三、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是工会工作的核心和灵魂

   我们必须始终把群众性作为工会组织的生命线,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把代表和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赢得群众信赖和认可。

  四、创新与发展是保持工会工作活力的不竭动力

我们必须重视创新与发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履行各项职能的方式和载体,提升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保持工会工作的活力与生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会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契合面有待进一步拓宽;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教职工的内容与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在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校园民主建设、落实教代会提案等方面还有待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克服解决,衷心希望广大教职工一如既往的支持关心工会工作!

今后工作的思考

各位代表、同志们,校工会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在加强思想引领,积极建功立业,助力脱贫攻坚,强化维权服务,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要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明确工会工作的方向感、目标感和责任感,找准工会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更好地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组织

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要求,必须以改革发展的眼光审视工会工作,以“六有”工会建设为基础,强本固基,提高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建立更加完善的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强化工会干部的“四个意识”,使广大工会干部真正成为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提升工会依法治会能力和水平。工会领导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密切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用好管好工会经费和资产。

三、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在校党委领导下,配合行政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加强源头参与,建立与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研究和制订。进一步深化教代会制度,提高教代会质量。加强教代会代表培训,增强履职能力,不断规范提案工作,加强提案的督办、落实。完善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履职机制,发挥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推动学校的民主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与检查,提升二级教代会的作用发挥,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

四、开拓创新,不断拓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新途径

要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今后工作目标,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与定位,要从围绕中心向融入中心转变,为实现学校追赶超越目标汇聚力量、凝聚智慧。继续以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职工职业技能提升为抓手,以教职工技能竞赛为载体,丰富和创新教职工队伍建设的内容,不断拓展新途径、新方法。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把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实现和完成学校目标和任务上来,激发教职工建功“十三五”、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工作热情。

五、进一步强化维护职能,构建和谐校园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要树立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就是维护教职工根本利益的意识,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校园氛围。进一步强化职能,积极构建维权工作体系,努力做到主动、依法、科学维权。要健全与教职工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诉求,畅通沟通渠道,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促进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增强教职工的职业满足感和生活幸福感。与相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教育培训,促进和提高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维护教职工的健康权益,完善重大疾病、困难教职工帮扶新机制,继续做好教职工健康教育和教职工体检。

六、扎实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争做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要不断加强“教职工之家”的内涵建设,对照标准,充实内容,完善体系,全面提升“教职工之家”的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职工之家”软硬件建设,加大对基层工会的支持力度,促进基层工会建家工作的深入开展。要以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围绕教职工个人的成长、发展和生活,拓展服务内容和方式,做教职工的“贴心人”。积极探索“互联网+”互动工作模式,构建“实体之家”和“网上之家”相结合的立体“教职工之家”。要以创品牌、扩影响为目标,激发教职工文体协会的活力。依托形式多样、富有特色、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大学文化建设,提高教职工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通过建家工作,为广大教职工营造良好舒心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和健康和谐的育人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已为我们绘就了美好蓝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做好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忘初心,以服务服从学校发展大局为着力点,以履职创新增强工会活力为突破口,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深化内涵建设,奋力追赶超越,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6553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