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法规

西安航空学院第二届“双代会”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者: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09:48  浏览:

凝心聚力接续奋斗

在新时代新起点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在西安航空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8713日)

党委副书记、校长  曹庆年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受学校党委委托,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一届四次教代会以来工作完成情况和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一届四次教代会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够格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阶段性目标,着力深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校园基本建设,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功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举办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广泛开展《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本学习。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组,指导学生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筹备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和集体备课,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成功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在全面够格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础上,分两步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战略目标和四个坚持的基本遵循,部署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党的建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纪委,实现了领导班子结构优化、新老交替,明确了奋斗目标,凝聚了发展共识。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工作。发展师生党员949人,转正521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出台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升学习质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积极运用“三项机制”,29处级干部选任工作。成立学校统战部,广泛团结党外人士。强化精神立校、文化育人,凝练确立了校训、校风和学校精神。

学科专业建设优化加强。新增机器人工程、飞行技术等7个本科专业,10个本科专业获批学士学位授权资格。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被列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机械电子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2个专业列为培育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一步加大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力度,投资4000多万元立项建设19个重点实验室,改造提升专业基础实验条件,高起点建设专业实践教学中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航空发动机台架试车仿真实验”获批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教学质量工程深入推进。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成立工作机构,制定《迎评促建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细化任务指标分解,加强调研培训,积极推进自评自建工作。精准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修订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落实校院两级听课制度,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投入使用,实行课堂教学跟踪督导机制。开展教师“说专业”和“微课”比赛,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教学改革专题讲座和毕业设计选题评议。学校荣获陕西省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7129名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较2016年增长143.4%2018157名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保持逐年递增的向好趋势。

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成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出台《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办法》,完善创新创业学分累计转换制度,完成150项大创项目立项评审实施。与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共建创客空间,培育孵化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获批全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1个。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7微软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3项、铜奖1项,优秀奖2项;2017年科技“挑战杯”比赛获省级奖励8项。全校1770名学生参加了第四届“互联网+”竞赛477个项目的比赛。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28项,二、三等奖100项,省级奖励137项。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化拓展。学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8项。班子成员带队赴全国15个省市58家航空制造和航空服务企业走访调研,推进新一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广州瑞松北斗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揭牌成立“西航—瑞松”机器人应用研发中心,设立“瑞松奖学基金”100万元;与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共建“吉利博越班”,创新汽车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塔普翊海(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共建AR工业机器人示教工作站、无人机成像与应用联合实验室。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引培并举,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以德为先、以用为本,高端引领、引培并举”的人才工作基本遵循。引进博士及高级职称人员100余名,柔性引进西安交通大学管晓红院士、航空工业首席专家田泽研究员等特聘教授21名。实施“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和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支持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开展各类教师培训50余场,累计培训4800多人次,组织150余名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选派18名教师赴美、英、德等国访学交流,提高教师队伍学历层次和专业能力。出台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实施我校首次高级职称评聘工作,完成104名教职工职称评审及转评。制定教师分类考核评价管理办法,推进以岗位为核心的聘任制改革

科研和技术服务与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建设科研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制定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加大科研考核奖励力度,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2017年获批立项地厅级以上项目49项,获专利106项,发表论文627篇。“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并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为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在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等5家企业设立分中心。校办工厂积极推进向“科研型”企业迈进,完成了服务617厂和西工大无人机所的新品研发,2017年新立项目3项,全年经营收入2610万元。

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进一步强化。构建立德树人系统化育人机制,全面推进“三全育人”。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成立“易班”建设中心,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建设,组织实施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活动。认真开展国防教育,完成全校征兵工作。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完善人才培养链条最后环节。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批立项省级辅导员研究课题2项。依托“建群书院”开展品读经典、朗诵诗歌、汉服展示、文学书画创作等活动。强化共青团宣传引领工作,建立“西航青年之声”网络平台和线下基层联络体系,积极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5班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活力团支部”。

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实行招生录取“阳光工程”,2017年录取新生4190名,录取分数进一步提高,生源结构、质量进一步优化。加强就业创业工作调研培训力度,出台《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办法》《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种形式的校园推荐会、招聘会300余场。2017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12%,专科为96.59%2018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1.53%,专科为94.95%,居于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与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俄罗斯莫斯科民用航空大学、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英国苏格兰高地与岛屿大学等10所高校确立了校际合作意向。选派21名教师赴境外开展学术交流和研修培训,1名教师赴美国孔子学院任教,137名学生赴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双学位学习。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士官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两年为部队输送合格士官生335人。

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稳步推进阎良校区建设,学生第二餐厅竣工并即将投入使用,工程中心开工建设,4号实验楼、图文信息中心、北大门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二期土地手续办理。沣惠校区职工住宅一期主体封顶,配套工程有序推进。完成沣惠校区教学北楼、图书馆3-7层修缮改造。加强图书信息服务与建设工作,数字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完成网络数字化平台建设,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校园环境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层面修订出台管理制度42项。强化财务内控体系建设,积极筹措争取各类经费202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1亿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政府采购。独立分设审计处,强化重点领域监督防控。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完善“三防”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完成新一轮绩效工资改革,教职工绩效工资增长10%。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为职工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险种,职工住院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90%。落实离退休职工有关待遇,及时足额发放改革性补贴和生活补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做好职工体检和福利。关心老同志生活健康,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搭建校友平台,积极推进校友会工作。加强阎良校区运行管理,推进学校工作中心稳步向阎良转移。

精准扶贫任务全面落实。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双百工程”结对帮扶镇坪县工作方案,充实扶贫干部队伍,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组织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帮扶项目30余项,培训电子商务从业者、建筑工人、中学骨干教师等1300余人。落实教育扶贫资助育人工作,完成学生建档立卡1173人,确认生源地贷款1739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学校632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165人。学校荣获共青团陕西省委“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同志们,第一次“双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十二五”工作和谋划实施“十三五”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快速上升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坚持内涵发展,奋力追赶超越,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学校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更加清晰。围绕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结合陕西高校巡视诊断,编制并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实追赶超越要求和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学校应用型高校定位和立足航空、服务航空的特色更加清晰。

五年来,学校“一体两翼”学科专业体系日趋完善。新增26个本科专业,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资格和授予单位。学校现有专业中直接对接航空制造、民航运输和航空服务业的专业占到65%以上。以航空制造业为主体,以民航运输业和通航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学科专业体系基本形成。

五年来,学校政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探索建立了与行业企业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协同创新育人新机制,积极推进新一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本实现了学校与航空工业大型企事业单位战略合作的全覆盖。

五年来,学校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具有博士学历和高级职称人员近120人,柔性引进专家学者30余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超过80%,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比例达到33.7%

五年来,办学基本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多渠道累计筹措资金6.05亿元,新增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国有资产总值增加近5亿元,生均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值增加到1.08万元。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校党委正确决策、驾驭全局的结果,是全校广大教职工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回首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牢固确立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擦亮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初心,是大学的使命,是立校之本。必须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改革创新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学校办学历史较长但升本时间较短,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必须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勇于改革,勇于创新,走出一条新路。依法治校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落实“一章八制”,进一步规范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是学校事业长青的基础。学校事业发展凝聚着每一个西航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推进事业发展,需要充分调动全校上下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把学校办好。

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对照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新任务,师生员工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问题和挑战。主要是:干部职工办学治校的思想解放还不够;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学校办学基本条件、资源保障能力等基础工作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和弱项;教师队伍结构数量仍需优化提升,具有影响力的学科专业带头人、领军人才偏少;科技应用转化服务和反哺教学能力亟待加强;大学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对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还有待加强;学校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相对滞后,深入综合改革力度还不够大;民生保障特别是住房改善压力大,教职工要求迫切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勇于担当,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服务国家建设新征程,我们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综合研判新时代学校发展形势和机遇,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末,全面够格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按照陕西省“一流学院”要求加快建设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发展目标。

刚刚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对我们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启示。我们要把“四个回归”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遵循,思想上再认识,观念上再调整,人才培养再定位,结合迎评促建的整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系统谋划如何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和管理制度,紧跟时代发展,服务地方需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因此,未来五年是学校建设发展和追赶超越的关键五年,是为完成既定目标打基础、补短板、强特色的重要五年。对于学校而言,每年都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标志性意义:2019年是学校全面够格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决胜之年;2020年是学校建校65周年,也是陕西高校第二轮“四个一流”建设评选之年;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2年是学校升本10周年,也是学校在新的起点上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起步之年。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坐标,也是奋力拼搏的契机。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接续奋斗力争经过五年的发展,使学校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的排名进入前150名,在全国普通本科院校中的排名跃升进入前500名,为进入国内一流应用型高校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三、重点工作

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第二次党代会和年初工作会议已做了详细部署。总的来说,就是要扎实推动“三个贯彻落实”,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质量立校,厚植优势、特色发展,创新驱动、人才强校,统筹协调、开放共享的基本遵循,按计划、分步骤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完成全面够格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阶段性目标,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全校上下务必统一思想认识,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把全面够格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作为检验学校办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机遇。细化任务指标,倒排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问题导向、抓好常规,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确保2019年全面够格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着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围绕服务国家航空产业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接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等领域优化升级,加强“新工科”建设,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升级优化传统专业,发展新兴工科专业。力争到2022年学校本科专业达到40个左右,以应用型本科专业为主体,新兴交叉型本科专业为支撑的多学科专业体系基本完善。以陕西省“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为切入点,重点培育一批对接需求、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的专业争创省级一流专业,力争在第二轮高校“四个一流”建设评选中,有4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遴选和培育34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采取资源竞争性配置方式重点扶持。积极开展专业分类建设与评估,探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

扎实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课堂革命,推进课程内容更新,积极推广小班教学、混合教学、翻转课堂,建设好20门左右的MOOC课程并上线运行,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支持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加强应用型教材研究。积极组织教改项目申报,以校级项目建设为基础,以省级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培育国家级项目。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教学质量标准和体系建设,构建和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发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网络平台”动态监督、实时反馈、快速处理作用,逐步引入第三方教学质量评价,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贯彻国家《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与行业、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职业资格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技术标准等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支持鼓励二级学院探索“3+X”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开展“订单式培养”“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校企联合培养”等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相近专业按照“平台+模块”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增加实践教学环节比重,强化第二课堂育人作用。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创新创业学分累计与转换制度,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培训,扩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覆盖面。加强众创空间建设,探索建设“平台+团队+项目”的多维度、常态化实施体系,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设立创新创业导师库,举办教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成立学校创新创业虚拟教研室。做好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稳步提升竞赛成绩。

(二)完善科研工作机制,增强科研创新服务能力

树立科教融合理念,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实现科研教学有机结合,提高育人水平。健全科研激励约束机制,将科研量化与教师分类考核相结合,加大奖励力度,激发科研活力。加强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申报组织,立项数量、科研经费持续增加。力争2019年科研到款突破1000万元,2022年达到2000万元。加强科研团队建设,重点支持35个高水平科研团队。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确保2020年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强化学术道德,端正学术风气。进一步做好高教研究工作,提升学报稿源质量和办刊特色。

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充分依托阎良航空产业基地优势,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探索以推动创新与产业发展为导向的工科教育新模式。支持各专业与企业合作设立一批集实验实习、毕业实践、教师实践、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践基地与工程中心。加强科研成果推荐转化,支持发明专利推广应用。探索军民融合新模式,组建政产学研战略联盟,建设3个有影响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关注军工科研发展动向,支持校办工厂以液压技术研究院为依托,提高新品研发能力,提升产业产值,力争到2022年实现全年经营收入3500万元。

(三)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校”第一战略。强化“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力争到2022年,学校“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到专任教师的40%以上。发挥二级学院(部)主体作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到2022年,学校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比例达到10%,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30%,引进海内外高层次拔尖人才35名,聘请知名专家学者30名,培养新增学科方向带头人5名,教学骨干教师30名。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鼓励教师参加行业、专业资格技能培训认证。5年内资助10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海外培训访学,安排750人次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和实践锻炼,实现专任教师实践技能培训的全覆盖。完善教师分类考核评价管理,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对教师育人能力、教学业绩和实践能力的评价考核,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优化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发挥以教学为导向的激励作用。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引导教师把老师作为第一身份,把教书作为第一工作,把上课作为第一责任,潜心教书育人。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继续开展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模范、西航年度人物的推选和表彰工作。强化监督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严格师德惩处,建立师德失范通报制度。

(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三全育人”,推进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建设。支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加强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不断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加强共青团和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继续实施“青马工程”,开展国防教育和阳光体育运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创新校院两级学生工作管理模式,提升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学生评价和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反馈机制。做好大学生兵役登记及征兵工作。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坚持精神立校、文化育人,统筹规划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中国梦”“航空梦”“西航梦”等主题教育活动,讲好西航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航空文化。凝练丰富发展西航精神文化体系,征集确定校歌,设计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编印《西安航空学院校史》《校友风采录》。加强师生学校精神文化和校史校情教育,激发学习工作热情和爱校荣校感。完成航空文化博物馆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一院一品”和特色公寓文化建设。

(五)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积极推进对外交流合作

全力做好招生与就业工作。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探索建立合作生源基地,提高生源质量和本科生人数占比。稳定士官招生规模,深化与空军、武警定向培养合作关系。完善就业工作体制,夯实校院两级管理责任,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水平。积极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优化精准服务,做好困难学生就业帮扶。组织好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中省项目申报,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做好毕业生跟踪回访工作。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全力做好2018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暨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组织工作。鼓励教师参与国家公派出国访问进修项目,积极开展学校自筹经费选送优秀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出国访学。深化对外合作办学,加强同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院校和专业。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外专局教师队伍培训中长期项目,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伙伴。加强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校友会作用,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校建设发展。

(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深入推进依法民主治校。落实“一章八制”,组建学校理事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管理体系,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学生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相关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拓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渠道,依法保障广大职工对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理顺行政管理和学术管理的关系。加强校务公开,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

提升资产财务管理效能。加强采购和固定资产管理,适时组建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盘活存量资源。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拓展多元化筹集办学经费渠道,落实陕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对我校1.1亿元的资金支持,确保学校收支逐年增长,到2022年收支均突破4亿元;加强银校合作,为新校区建设筹措5亿元资金。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建立财务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加强审计工作力度,完善审计工作流程。

(七)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切实加快学校基本建设。统筹规划沣惠、阎良两校区功能布局,全面推进校园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完成阎良校区工程中心、4号实验实训楼、图文信息中心、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2号教学楼、6号学生公寓楼等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阎良校区建设任务。

着力做好民生各项工作。多渠道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沣惠校区教职工住宅一期工程交付使用。做好两校区家属区改造及职工住宅项目规划建设,完成沣惠校区管网改造和两校区电力增容。加强工会工作,办好教职工福利,持续实现教职工收入逐年稳步提高。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离退休工作,帮扶生活困难群体。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加大对困难教职工、学生的帮扶力度,持续做好对口帮扶镇坪县和千山村“两联一包”工作。

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满足多元化、差异化师生需求。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完成沣惠校区图书馆二期改造提升,加强数字文献资源建设,增加图书馆纸质藏书量。加强绿色校园建设,进一步改善体育场馆、校医院软硬件条件和教职工生活环境。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是我们传承航空报国、立德树人、激情进取、志在超越的西航精神,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深化内涵建设,奋力追赶超越的历史任务和责任担当。我们深知:“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我们须臾不能懈怠,须臾不能退却。唯有凝心聚力才能攻坚克难,唯有埋头苦干才能奋发图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开启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6553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